情不逢时

【唐晓翼】温唐《当风过境,我在原地》

Chapter1
【我们似乎总是擦肩而过】
他来到法国有一个星期了,他经常来这里呆坐,有时一坐就是一天。
我对他依稀有些熟悉之感,似乎很多年前我见过他,只可惜我这干草做的脑袋,记性是不咋地。
哦,对了,忘了说,我是个稻草人。自从我被立在这里以来就从来没动过,自然,我想动也没法动。
今天他又来了,依然是一个人。一身白衣白裤,也不怕弄脏了就直接坐在了石阶上。呃……好歹他以前是坐在不远处的长椅上的。
不过,他白色风衣里面,穿的似乎是病号服呢!想来也是,总是看他的脸色苍白,也没什么精神的样子。
他总是那样安静地坐着,面无表情,那双漂亮的眼睛里没有任何光亮。
其实我并不是很想关注他,但我的生活实在是太枯燥了啊,不过现在看来有人比我还枯燥。毕竟我是个死物,而他是个活生生的人啊!
他看起来还那么年轻,也就十六七的模样,但他身上散发着的气息却是那样令人窒息。该怎么形容呢?……应该是绝望吧。
绝望?我被这个突然冒出来的词吓了一跳。
不可能的吧,他还那样年轻,不会的吧……
<<<<<<<
一天过去的很快,转眼间又已是黄昏。
他在那里坐了几乎一天,都没怎么动弹,只是时不时眨个眼。这种定力连我也不得不佩服,如果我是个人肯定做不到。
夕阳温暖的光芒映在他脸上,却无法为他添上一抹正常人的血色。
也许是上帝也觉得此时气氛太过沉重吧。刚好有一阵微风吹过,花田的花朵微微摆动,发出悦耳的“沙沙”声。
他没有伸手拨开被风吹起的头发,反而闭上眼,影子在夕阳下被拖得细长而扭曲。这时我才发现他的身影瘦削得不成样。
他还能……活多久呢?
他让我想起童话中的天使,我似乎看到一身白衣的他下一刻被风吹的消散,好像,永远也找不回来了似的。
我不知道一个稻草人为什么会想这么多。但我知道,我只是个稻草人,我什么都做不了,仅此而已。
仅仅。
<<<<<<<
又过了一会儿,他打算走了。
我看见他慢慢站起来,无所谓地拍拍身上沾染的灰尘,留恋似的回头看了看就转身走掉了。
不知道他会不会觉得寂寞?
算了,和我又有什么关系呢?
什么关系也没有。
<<<<<<<
他走了没多久,又有一个人来了。是个金发碧眼的帅哥,但似乎不是法国人。
帅哥看了看周围,带着一点失望走近。随着他的靠近,我觉得自己是见过他的。让我想想……
啊,好像是几年前来的那个小孩。不过他当时来时好像还有其他几个小孩……
等等,其他几个……
刚刚走掉的那个……
巧合吗?
“还有多久呢?”帅哥冲着我说,不过我猜他肯定是在自言自语。
“七年了,还有多久呢?”
还是没人回答,因为根本没有其他人。
“没关系,我等你。”帅哥轻轻说,嘴角扬起恬静却苦涩的弧度。
<<<<<<<
没关系。我等你。

Chapter2
【我找到你时,也只是想哭又想笑而已】
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,不远处的法国梧桐上停着几只小鸟,唧唧喳喳叫个不停。正在休息的路灯也被它们吵醒了。
木质的长椅上有人发着呆,却不是之前的那位,而是温莎。
温莎就是那个金发碧眼的帅哥,想起来还没多久。
这两个人轮流坐在这儿发呆,我看着心累。哦,稻草人是没有心的。
他们似乎都在等待,等待什么呢?那就不得而知了。也许是物又或是人。
谁知道呢?
作为一个并不称职而且无所事事的稻草人,我觉得我可以多观察,培养八卦能力,不然得多无聊啊!而且我所在的这一带花田比较偏僻。平时很少有人来,好不容易有人陪我了,当然不能放过机会啦!
再者,他们俩可以算是我的熟人了,嗯,虽然并不能交流。
真的好安静。
一个带着绝望,另一个却怀着希望。
真是有趣的两个人。
<<<<<<<
温莎发呆的时间要比那位短很多,而且极不规律,有时上午来,有时下午来,甚至有时晚上来。不过他们俩就好像说好了似的,从来没有同时出现过,此时想着这个的我绝不会想到过不了多久便要推翻现在所谓的“说好了”。
温莎是英国人吧。毕竟那种冷淡却又彬彬有礼的举止没几个人能真正模仿下来,他那与生俱来的相貌和贵族气质则让我更加确定。因为我在这里很久了,那时候法国还不是现在这样,比现在要落魄多了,当然,现在是繁华无比了。也是那个时候,我第一次见到英国人。我听见人们称他“温莎公爵”,他留给我的印象极深。
现在眼前的温莎也是。
比起之前那位,我更喜欢温莎。
至少温莎偶尔也会说说话,散散步,虽然很多时候都在望着花田出神,但好歹比那位要多一点活力。
可是……我还是对那位更好奇一些。
不知道那位怎么样了。
<<<<<<<
温莎这次呆到了太阳落下,这是最长的了吧……
温莎站起来,看了看腕表,又看了看夕阳中的花田,这才离去。不过并没有走多远就停了下来,我看到他弯腰捡起了什么,我看不到他脸上是什么表情,因为他背对着我。我看到他突然蹲了下去,坐在了石阶上。温莎双手环着膝盖,脸埋在臂弯里,左手紧紧攥着一张疑似铭牌的东西。
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
但我知道,昨天他也是坐在那里的。也就是说,那张铭牌,是属于他的。所以,看温莎的反应,他们俩肯定认识,且还不是一般的交情。
但温莎在哭什么呢?
人类真是难解的生物啊!
<<<<<<<
也不知道过了多久,温莎要走了,他把铭牌小心的收好,我听见他说了一句“谢谢”。
不知道他在谢谁。
他那耀眼的金发在阳光下闪着让人无法忽视的光芒,碧绿的眼瞳里散发出喜悦的神色,他嘴角的微笑显得无比真实。
他一定很愉悦吧。
一定是的。

Chapter3
【并不美好的“初见”,你却倾城依旧】
他今早又来了,这已经是第三个星期。
我猜,今天温莎也会来的吧。
远处的路灯告诉我:他就住在皇家马斯顿医院,是个绝症患者。
我不敢想象。
他慢慢地走着,精致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,眼底依然没有光亮。
怪不得我会觉得绝望一直在笼罩着他……
这么年轻,就得了绝症,换做是谁都会绝望的吧……
希望他能活的久一点吧。
此时我也没心思八卦了,只是想,安静的陪着他。
他又坐在了长椅上发呆,有时我都会怀疑他是不是个哑巴?
他还穿着那件纯白色的风衣,只不过似乎又瘦了一些。
温莎来了,脸上的表情无法言喻的复杂。有追忆,有惋惜,有心疼……但更多的还是开心吧,他的眼神不会骗人。温莎站在他身后不远处静静地凝望着他,就像我一样,当然只是个比喻而已。
半晌,我才看见温莎走近他,小心翼翼得的念出了一个名字,像是极不忍心打破一个美好的梦境一样那么小心。轻风也似乎停下来注视着他们俩,周围一切都很安静。
“唐晓翼。”我听见温莎如此说道。
原来叫唐晓翼么?好像是有点印象,但我并不打算去想,过去于我没有任何价值可言,现在也一样。
我看到唐晓翼只惊讶了一瞬便恢复了常态,然后神情淡漠的看向身后,狭长的凤眼中划过一丝光亮,却马上消失不见。
温莎撑着椅背翻过来坐到了他身边,微笑着把铭牌递过去,笑容让人心疼。看样子,他也发觉了唐晓翼根本不认识他的事实。
“谢谢。”唐晓翼的声音略带嘶哑,像是许久未说话一样。想来也对,他来这里发呆了这么多天,几乎让我以为他是个哑巴。
“我可以坐在这里吗?”温莎继续搭话,倒也不怕被唐晓翼无视。
唐晓翼瞥了他一眼,似乎在说“你不是已经坐下来了吗?”,不过看他的样子倒是真的想无视掉温莎。但他并没有多说什么,默许了他的要求。
“我第一次见你时你也是这样冷淡呢……”温莎低声道,像是说给唐晓翼听,但更像说给自己听。唐晓翼疑惑地看向他,他却摇了摇头,说:“抱歉。”便没了下文。
从唐晓翼眉宇间细微的差别可以推断,他今天心情不错。
大概是因为有人陪他了吧。
对唐晓翼来说,这算是初见吧,可对温莎却不是。原本做着直线运动的两个人,交汇在某一点后渐行渐远,但却因为其他因素干扰而改变了运动方式做起了圆周运动,这就是我眼中的命运,总是那么令人捉摸不透。
不过打死我也没想到,这两人居然会无聊到不说一句话……
唐晓翼就算了,温莎呢?话都不说你想让人家对你留下什么印象?不要让一个稻草人来为你们操心好吗?
我觉得他们这个样子再呆久一点我就要憋屈到炸开,虽然我并没有见过任何一个稻草人会憋屈到炸开……
唐晓翼依旧是纹丝不动。
我想,可能他就算是想动弹,也是有一点困难。因为燕子告诉路灯,路灯告诉我的是,唐晓翼得的病,是渐冻症。
那可是被称为世界五大顽症之一的渐冻症啊,至今也没有能够治疗它的方法。唐晓翼能活到现在这个年纪,本身已是个奇迹。不过像他这样顽强的人还真是少见,亲眼看着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僵硬,行动也越来越迟缓,到最后完全瘫痪,直至无法呼吸成为一具冰冷的尸体,光想想都觉得可怕。任谁都无法承受这样的痛苦吧。
温莎他……到底知不知道呢?应该是知道的。
唐晓翼……他的日子大概不多了吧,谁知道呢?也许明天我就见不到他了。
温莎偶尔望向他的目光,带着温柔的哀伤,碧绿色的眼瞳里流光宛转,像稀有的翡翠一样光华夺目。而唐晓翼的眼睛,像暗沉的玛瑙石,找不到原本的灵动。
“你经常来吗?”
谢天谢地,温莎这小子终于挑起话头了。
但是,唐晓翼别说是正眼,连个斜眼都没赏给他,也是有够悲催的。我看见唐晓翼只是面无表情的点点头。
很显然,他们二人都不是很擅长交谈,我看见有好几次温莎想起个话头却又打消了这样的念头。
我感觉到迷一样的尴尬在蔓延。果然不管是什么国家,怎样的民风,家长们肯定会教孩子们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吗?
“我是一名英国人,”温莎顿了顿,而唐晓翼没反应,“我叫温莎,Windsor.”
我本以为这句话也会被唐晓翼无视掉。但唐晓翼的瞳孔骤然微缩,缓缓转过头看向温莎,显然很在意这句话。
“你叫……什么?”唐晓翼问道,眼底泛起了小小的涟漪。
“温莎,Windsor.”温莎轻声重复道,眼神温柔的几乎要溺死人。
唐晓翼垂下眼帘,不知道在想什么,微长的刘海遮住了大半张脸,只能看见他尖尖的下巴。
“温莎……真是熟悉的名字呢……”唐晓翼抬起头,说“唐晓翼,我是唐晓翼。”
唐晓翼勾起一抹浅浅的笑。我突然就想起了当初创造我的那个中国人经常提起的一句,虽然我有些听不懂,却意外的觉得应该很配他。
“北方有佳人,遗世而独立。
一顾倾人城,再顾倾人国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4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