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不逢时

【唐晓翼】温唐《当风过境,我在原地》

Chapter4
【我似乎亲历了你的变化,从陌生到熟悉】
岁月静好。一切都那么令人心醉。
法国的冬天并不是很冷,普罗旺斯也一样。
他们来这里已经一个月了,一个月里,他们每隔一天就会来这里坐坐,出奇的默契。
自从那两人见面之后。
而我依然锲而不舍的当观众,这种说法可能不太正确。
但我真的收集到了很多情报……咳咳……尴尬了。
好吧,不瞎扯了。
<<<<<<<
温莎来时,唐晓翼经常都到了。两个人见了面也不打招呼,就那么并肩坐着,很少说话。
但有时温莎也会说几句话,然后唐晓翼淡淡的回应。看似冷淡却让人羡慕,我分明能感觉到他们之间越发深厚的感情。
此时我才发现,他们之间的默契,是根本无法让人随意插足的。
温莎很多时候都会多带一件外套。因为法国的一月虽然不算寒冷,但也绝不暖和,而唐晓翼总是穿着一件白色风衣。温莎总会动作熟练的替他披上,就好像之前已经做过了千百遍,深深刻印进了骨子里成了习惯。
而这时唐晓翼的琥珀色眼瞳会带着小小的迷惘望向他,两个人的瞳孔里只有彼此,再无其它。
“我都不怎么冷的……”唐晓翼小声说。
“披上也好,防患于未然嘛。”温莎微笑,如冬日的暖阳,金发折射着柔和的光。
温莎不可能不知道。
唐晓翼现在的身体状况,又能活多久呢?漠视冷暖也是很正常的。温莎却总会习惯性又刻意的去忽视它。
温莎……大概还抱着希望,唐晓翼会恢复记忆的希望,唐晓翼会痊愈的希望。
坚强的人总是这样的,即使飞蛾扑火,也会尽最大努力去争取那渺茫的希望。哪怕只有千分之一的机会可能成功。
唐晓翼不会排斥温莎的温暖,他现在最需要的,便是这样的温暖。唐晓翼很享受,他喜欢这样的感觉。他总会觉得温莎像是自己最亲近的朋友一样,会不由自主的心安。他也不止一次从别人口中听过温莎这个名字。但他却并不觉得人们口中的温莎就是眼前的这个温莎。
因为人们说的温莎,冷漠而不近人事,高傲且不顾他人感受。而且,最重要的是,据说那个温莎很早以前就死了,死因并没有人告诉他。他也无从知晓,因为那个温莎根本没有存在他的记忆里,那个温莎于他,不过陌生人。
而眼前的温莎,永远那么温柔,他的金发里像是藏着永恒的阳光,实在不能让他和那个温莎联系起来。
再者,不会有人想让他知道,那个已经“死去”的温莎就是眼前的这个温莎。褪去了无情外表的,真实的温莎。
各怀心思的两个人不可能知道,从此刻开始,命运的齿轮变动了方向。
本来不会再有交集的他们,在命运的指引下,重新相识。
<<<<<<<
我觉得这样就很好。恬静而美好的梦境一样,但此刻的我们全然忘记了,再美的梦也会醒,面对着我们的,依然是残酷的现实。
而这个梦,不知道会持续多久。
现实总是残酷的,让人绝望的。
<<<<<<<
我能看出来,尽管两人时常沉默不语,但都非常在乎对方。
唐晓翼的眼睛里,那双曾经不带感情和希望的眼睛里,有了少见的情绪。
是温莎为他披上衣服时的迷惘。
是温莎递给他一杯奶茶时的惊喜。
是温莎对他微笑时的留恋。
他变了,因为温莎,变得和从前不一样了。他身上开始留恋着阳光,眼睛里原本的绝望被柔和的光所代替。
他微笑时,光华流转。

Chapter5
【即使你一身污秽如刺猬,我也会伸手拥抱无忌讳】
2月14日,St.Valentine's Day.
也就是圣瓦伦丁节,也叫情人节。
虽然我被安放在偏僻的地方,但还是能感受到情人节所带来的甜蜜气氛。
连空气里似乎都溢满了玫瑰花的馥郁芳香。
我看了看眼前的花田,薰衣草,一片淡紫色,令人心安。
我知道,薰衣草的花语是--等待爱情。它不似玫瑰花的热情奔放,但它总是等待着,年复一年,日复一日。等待着属于它的,恬淡的爱情。
<<<<<<<
唐晓翼接过温莎手里的奶茶,轻声说了声“谢谢”,然后坐了下来。
依然是熟悉的一阵沉默。他们总是这样,似乎一切尽在不言中,事实上也确实如此。
唐晓翼将奶茶杯凑在唇边,杯里飘出的雾气模糊了他的视线,也模糊了他眼中的世界,朦朦胧胧,极不真切。
“唐。”身边的人突然开口。
唐晓翼把头偏过去,眼里的温莎也是模糊的,把杯子放在腿上,温莎的脸才重新变得清晰起来。
“你之前……一直在哪儿?”温莎似乎早就想问这个问题了。
不过温莎的问题太过模糊,唐晓翼没太明白,思索了一会儿,还是回答道:“我来法国之前,一直在唐人街,多伦多的唐人街。”
“原来……怪不得……”温莎低喃道。
“怎么了?”唐晓翼有些疑惑,温莎的语气听起来很奇怪……
“没怎么,有时间给我讲讲唐人街的事吧,我都还没去过呢。”温莎笑笑,掩饰性的那种,眼里染上了小小的苦涩。
唐晓翼看不懂,也抓不住脑海中飞掠过去的画面,所以只能保持沉默,好一会儿才说:“好啊。”
“你有没有什么心愿或者……想做的事,想去的地方?”温莎笑着问,他不想放手。
唐晓翼歪了歪头,他想要什么呢?
摆脱渐冻症?变成健康人?
……生或死,他并不在乎。
名利,权势,地位?
……他向来不需要。
他想要什么呢?
他留恋这个美丽的世界不假,他喜欢冒险,他喜欢挑战极限,他留恋在顶峰上无限接近蓝天的感觉,他留恋沉如深渊的星空,他留恋眼前无际的紫色花海。
还有……
唐晓翼直直的望向温莎,眼里第一次有了坚定的神色。
你。
即便唐晓翼掩饰的再好,也躲不过温莎这个发小的眼睛。
“我想见我的队友。”说实话,唐晓翼自己都不信自己的这一套说辞。不过温莎的敏感让他被自己带偏了,也就忽略了刚刚那坚定的眼神。
唐晓翼的队友,早就辞世了。他们都是绝症患者,尽管他们活的时间远远超过了医生的预计。但现实永远那么残酷,曾经是唐晓翼心中信仰的队友,都不在了,永远的。唐晓翼也想过,到他们身边去。
但他还是没有,他要替他们活下去。
他还有好多事要做。
他还有好多地方没去过。
唐晓翼胡思乱想着,自嘲般的笑了笑。
温莎很担心,他也自然认识唐晓翼的队友。
难道他想死吗?
温莎条件反射一样抓紧了唐晓翼的手,像濒死之人抓住救命的稻草。
唐晓翼一惊,差点握不住奶茶杯,小心的将杯子放在一旁,转头就看见了温莎微微发白的脸。
“不要。”温莎低声说。
“嗯?”他在害怕?
“不要去找他们。”
“……”唐晓翼没回答。只定定的看着他,看的温莎心里发毛。照他没失忆前的脾气,早就扔下一个又一个唇枪舌弹了吧……
温莎不想失去他。
他除了他,一无所有。
即使他失忆了,他也不想失去他,重新来过就好了,那些不美好的回忆,统统扔掉就好了,只要他们重逢,一切都是好的。温莎确信。
“……好啊。”唐晓翼眯起了双眼,月牙儿搬般美好的笑眼里溢满了水汽。
很久没人,对他这样好了。至于过去,唐晓翼也并不是很在意。无论陌生或熟悉,温莎依然是温莎,而唐晓翼也依然是唐晓翼。
他似乎……找到了继续活下去的理由。他这样想。
温莎也笑了,随后变戏法般拿出一个包装精致的盒子递到他面前。
是夹心巧克力,唐晓翼最爱的颜色和口味。
“情人节快乐。”

Chapter6
【你为什么不让我陪你到最后】
自2月14日以后,温莎和唐晓翼的交流比之前更多了一些。
但也仅仅一些而已。
他们依然会来这里呆坐,一起看夕阳和花田。而熟知唐晓翼嗜甜本性的温莎总会用各种甜点糖果把唐晓翼拐走。这让我有些不爽,只有此刻我才会羡慕那些自由的小鸟。温莎的总有各种各样的甜点可以拿来哄唐晓翼。听路灯说,那些都是当日发送的限量版。啧啧,果真是财大气粗。
不过我还是不太明白,他们为什么总是来这儿呢?如果是欣赏薰衣草……有很多地方的都比这里好得多。
刚开始我以为是唐晓翼住的医院要比这里近些,到现在看来也不太对。也是很久以后我才知道,唐晓翼的一个队友就埋在这里,埋在薰衣草之下。而这一片土地,当初就被唐晓翼和温莎买了下来。
眼睁睁看着自己亲近的人一个个死去,最后只剩自己。想想都觉得悲哀。
唐晓翼曾因为同伴们的离去而一度崩溃,所以他选择了忘记。
忘记了幼时星空下的约定,忘记了青梅竹马的陪伴,忘记了来自天空的信仰。忘记的轻轻松松,想再记起来却是难上加难。
不过,他不在乎。
<<<<<<<
“如果……有一天,我走了怎么办?”这是唐晓翼第一次主动开口吧。那张年轻的脸上是不符合年龄的严肃。
“我找你。”温莎依然温柔的微笑着。
“嗯。”唐晓翼不做声了,却闭上眼睛轻轻靠在了温莎的肩上。正如多年前,两个同样失去父母的孩子成为彼此的依靠一样。
我看着相偎的两个人,有些心酸。
如果稻草人会流泪的话,我大概早已泣不成声。
蔚蓝的天,洁白的云,温暖的阳光下,一望无际的花海中,两个温柔美好的少年相依偎,比普罗旺斯最美的宣传海报还那样令人心动。
唐晓翼纤细的颈上,一天精致无比的细银项链闪着微芒。翼形,代表着自由和希望。是温莎在他生日时送的,2月29日。
看吧,被命运女神和死神同时“眷顾”着的少年连生日都那么罕见呢!
<<<<<<<
在那之后,他们又开始变得沉默了。
唐晓翼回医院的时间也越来越提前了,很多时候没到日落便要走。
而敏锐的观察到这些的温莎却什么也没说,什么也没做。
终于……要到了吗?
枝头的小鸟也很少唱歌了,法国开始下雨了,薰衣草也被吹打的狼狈。
但他们依然会约定般的来这里。
他们都懂彼此,都想要多陪陪对方。
时间过去的很快,他们更加珍惜时间。
有时候我会觉得,也许他们会一直这样下去呢?但我忘记了我之前的话,现实永远是残酷的。
<<<<<<<
变故发生在11月24日,星期四。也是感恩节那天。
原本的规律被无情的打乱,梦幻美好的梦境被冷酷的打碎。
想像龟裂的水晶,无法复原,细小的残渣被泥土覆盖。
是再也找不回来了吧,可能。
那天,唐晓翼出奇的陪了温莎一整天,直到天黑也没有回去。唐晓翼依偎在他身边,冰冷而纤细的手轻轻握住温莎温暖的手掌。
天黑的还不是很彻底,依稀能看到唐晓翼瘦削的身形和苍白的面孔。
我有种不好的预感。
唐晓翼牵起他的手,用另一只手将手腕上从不曾摘下的玉镯套在了他手上。
温莎惊讶地看向他。他知道,那是他母亲留给他的。
唐晓翼却微笑着,嘴角浮起浅浅的梨涡,双眸里好似落入了漫天星光。
他将脖子上戴着的围巾解下,踮起脚给温莎围上,仔细的替他整理好,最后双手放在他肩头,蜻蜓点水般吻了一下温莎的嘴角。
“谢谢你,温莎。”他退后一步,双手还握着温莎的手。
“谢谢你陪我这么久。”他又退后一步,双手却松开了。
“我要走了,照顾好自己。”他退后第三步,而温莎伸出的手什么也没抓住。
“再见,忘了我吧。”
唐晓翼转身,向公路走去,背影清冷而倔强,却又不容抗拒。
星光溢了出来,变得暗淡无光。
温莎苦笑着坐回去,“我就知道……你从未想过让我陪你到最后……”
<<<<<<<
唐晓翼和温莎告别的明天。路灯告诉我,唐晓翼晕倒在一家星巴克门前,被好心人送回了医院。
<<<<<<<
温莎还是不得不放手。

Chapter7[最终章]
【欢迎回来,我在这里,还在原地】
12月25日,圣诞节。
温莎又来了,他一眼就看见了放在长椅上的小盒子。他迫不及待的拆开,里面是一个不停下着雪的小房子和圣诞老人。
温莎微笑,仰起头。
我一直以为感恩节之后唐晓翼就走了,但没想到他还是会偷偷过来,时间不长。我看出他脸色很差,也比以前更瘦了。
开始下雪了,纷纷扬扬的,很美。
雪落在他脸上,融化,像雨滴,像泪水。
<<<<<<<
那之后,他们很久都没来过。
<<<<<<<
两年后的今天,薰衣草开放最美的盛夏时节。
唐晓翼和温莎很久没来了。刚开始我很伤心,但后来也慢慢释怀了。人总会死的,早晚而已。何必纠结呢,当他们都英年早逝好了。
我浑浑噩噩的站了好久,没人理会我,除了两年前的他们,他们会帮我驱赶讨厌的乌鸦,会帮我穿上人类的新衣服,他们会定时清扫我的周围和稻草做的身体。我总是不可抑制的思念他们。
一如既往。
我以为我不会再有感情的波动了,但事实摆在我眼前时,我却无法控制我自己。
温莎出现了。气质依然高贵而温柔,却带了一份沉静的哀伤。他比以前高了许多,瘦了许多。
他像两年前做过的那样,做了曾经做过的事,然后坐回了原来的位置。静静地看着眼前似乎从来没有变过的景色。
温莎的手盖在眼睛上,我却看见清泪划过,他手上带着的玉镯依然莹润透亮。
我知道,他还在怀念那个回忆,那个过去。
那个被他当作全世界的少年,唐晓翼。
他坐了许久,太阳又要落下了,像之前多少岁岁年年一样。
当我眼中划过了一抹白色时,我几乎以为那是我的错觉。
“温莎。”
清冷如昨的声音传来,那么熟悉。
温莎立马起身向后看去,台阶上,依然一身白衣的少年长身而立,栗发柔软,没有其他任何点缀就像一幅画一般。
他们就那么相对而立,直到温莎带泪笑起来。
“我是唐晓翼,我回来了。”唐晓翼虽然脸色苍白,但精神看起来不错。
“欢迎回来。”温莎拥住了唐晓翼。
就像拥抱了全世界一样。
他终于懂了。
再见是因为他会再回来。
忘了我是让温莎忘了那个懦弱到选择忘记的唐晓翼。
因为,眼前的这个,才是真正的唐晓翼,是面对死神也绝不妥协的唐晓翼。
<<<<<<<
两个同样美好的少年相拥,夕阳与蓝天相拥。眼下是薰衣草的紫色,抬头是黄昏时分天空的梦幻。
永远不会再分开了。
因为,薰衣草也,等到了它的爱情。
【2016年12月10日21:25】
【THE END】

(其实也不过是我一时矫情的产物,那段时间其实挺难熬)

评论

热度(3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